close
雖然Pinky會吃大便  讓我很鬱卒
但還是可愛得使我忍不住跟他法式親吻
雖然Pinky很黏人 常讓我下班後沒有自己的時間
但他真的好聰明唷 回到新家才一個月左右 
就學會正確大小便了唷 掌聲鼓勵鼓勵
請給他一百分 叫他第一名啦
(果真 貴賓狗是狗狗聰明榜中排行前幾名的)


雖然很多人說兩個月大的狗狗還是個Baby
不必操之過急 以免揠苗助長
但我是個很神經質的媽咪
無法忍受寶貝隨地亂大小便
更怕不及早教育 如讓他養成亂大小便的壞習慣
就更難以矯正與改過
所以從帶回來的兩三天 適應環境後
就開始進行 Pinky 如廁訓練的魔鬼計畫


首先一定要抱著壯士斷腕的決心
不能因為心軟  懶啦 累啦 忙啦 等原因輕易妥協 
否則當你失敗的經驗越來越多
狗兒就更不會服從你的命令唷
 

再來要先準備好他喜歡吃的零食
(像Pinky最愛的好朋友就是小饅頭) 讚




還有報紙 尿片 毛巾或抹布 等
基本上 因為狗狗愛亂咬 所以報紙容易讓他分心啃咬
又不吸水 且尿完一次就要換一張
而尿片一包100片 大約250元
可以用兩個月~三個月
其實一天才3塊錢 有可以免去擦地 洗毛巾或抹布的麻煩
可以讓狗狗尿很多次才換 真的是非常推薦唷




而且買那種有細網架可以將尿片壓在下方的尿盆
也不怕狗狗把尿片咬的滿地都是唷
所以可以很安心的放在柵欄裡
當狗狗必須關在裡面時
他還是可以非常順利的在上面大小便
尿尿是完全不會沾到 但是大便就要看運氣了唷 







而當我們在家時 Pinky當然是能自由在家裡行動與奔跑
不自由 毋寧死 人都如此 更何況是狗呢
此時我們就訓練他必須得在客用廁所的尿片上才能大小便
(因為主臥的浴室常會淋濕地板 故不適合)
首先將尿片用雙面膠或膠帶黏在乾爽的地板上
一定要黏牢 否則狗狗撕咬的能力是很可怕的
一開始將尿片面積加大 可以黏到四片 
再逐漸縮小尿片的範圍 減到三片 兩片


(尿片上痕跡斑斑 都是Pinky的輝煌戰績)






然後要如何讓狗狗知道你希望他在尿片大小便呢
先算準狗狗的大小便時間
依我觀察Pinky的習慣(兩個多月大)
幼犬通常一個小時尿一次 
然後起床 三餐飯後各大一次
(平均一天大便四次)
根據他大小便的時間與動作
只要時間差不多 就要拿著你要看的雜誌 書本 還有小饅頭
跟他一起關進廁所裡
一開始他一定不肯乖乖就範
在廁所裡一直唉叫著 抓門吵著要出來
或是躲進角落裡 一副很無辜的表情模樣


(逼他上廁所 很無辜吧)



 (躲進角落裡 旁邊是馬桶)




或是你累了 覺得無聊 想說算了
但~~千萬記住 此時你一定要堅持到底
跟他抗戰下去 否則就功虧一簣
之前常常當我放棄  放他出廁所後
沒多久 他就隨地大小便 讓我非常懊惱
而我跟他僵持最久的一次
應該是週五半夜 在廁所裡陪他耗了快一個小時
真的跟他拼了 反正隔天不用上班
直到他尿出來那一瞬間 真是喜極而泣呀
此時他邊大小便的同時 一邊要用極其誇張上揚的語調稱讚他
如~Pinky上廁所 很好 good 好乖唷 好棒唷
然後他一上完 馬上賞他一顆小饅頭
並趁著他大快朵頤時 拿著衛生紙擦乾淨他的肛門或私處
順便摸摸他的頭 不斷的稱讚他 語調一定要上揚唷


(Pinky乖乖在尿片上尿尿 真棒)




此時 不要以為成功了
這只是踏出一小步 艱困的還在後頭
除了算準狗狗的大小便時間之外
還要隨時注意他的動作 不能讓他離開我的視線
一有徵兆 如狗狗大小便前會變得比較焦躁 嗅聞地面的很急促
或擺出就地準備姿勢時 馬上抱進廁所
(尿尿應該來不及了 但是大便的姿勢很好認 整個身體會弓起來)



所以剛飼養的兩週內 
每天晚上或假日 都沒有自己的時間唷
真的是去哪裡都盯著他
沒看到他 就怕他又亂大小便
變得非常神經質 緊張 哈


但再怎麼嚴密防守 總是有百密一疏的時候
如果是現行犯 當場逮個正著 人贓俱獲時
一定要很嚴厲且語調低沈斥責他"不行 不可以" 並馬上關他進柵欄
但如果事後才發現 也要抓他到案發現場
指著他遺留下的證據 一樣斥責他 且關進柵欄裡


(做錯事的Pinky在面壁思過 他知道自己錯了 所以被關進柵欄裡 也不敢亂叫唷)



(一副很愧疚無辜的表情 知道錯了嗎 )



就這樣久而久之 狗狗是很聰明的
只要掌握賞罰分明的原則 一定不能心軟唷
做對了 就給小饅頭並摸頭讚賞 
做錯了 則關進柵欄裡 剝奪自由
他逐漸會知道你要傳達的意思
並且犯罪後 聽到你的腳步聲逼近現場時
還會嚇得飛奔逃跑會躲進角落裡
慢慢的 他正確大小便的比例會越來越高
雖偶爾還是會因為偷懶 玩得太開心忘記 而上錯了
但只要秉持這個原則下去 一定會成功的


而Pinky回到新家的第七天左右 
就成功地在廁所裡有了第一次大小便經驗
(這也是我費了多大的勁 才成功的 好辛苦唷)


兩週左右 當他吃到越來越多小饅頭後
(小饅頭我們只在他正確大小便時 才餵給他吃)
只要我們抱他進廁所 放在尿片上
如果他有便意 他就會迅速 乖乖大小便
並懂得上完 就露出好古錐的討好表情等著小饅頭 哈
最賊的是 當他想吃小饅頭時
還會在廁所裡滴個兩三滴尿 敷衍了事一下
然後涎著臉等著小饅頭 你們說他不聰明嗎 哈


三週時 你已經不必時時刻刻盯著他了
他這週內平均一天會上錯一次
例如當我們忙著上網 看電視 看影片
而忘記帶他進廁所時 或門忘記打開時
他還是會不小心給他任性 就地解決 
此時責罵 柵欄還是得伺候他
以免他得寸進尺 並前功盡棄唷


一個月左右 他成功如廁率已經高達99%以上
而且會主動在門邊抓門或叫著要出去房間
甚至只要房門打開著 他就會自動進去廁所大小便
並跑過來討賞呢 跟我們要小饅頭 哈
之前都還是很被動的等著我們抱他進廁所
這之間的差別真是讓我太感動了
而且帶他回我娘家時 我在地面上鋪一張尿片
Pinky也乖乖的在尿片上小便唷 真乖
我出運了 成功了 一個月的時間我做到了
之前的努力與辛苦是值得
這陣子已經輕鬆許多 也不必緊繃著神經了


以上個人經驗 僅供大家參考
每隻狗狗的狀況不盡相同
大家就自行斟酌採用囉︿︿





延伸閱讀:Pinky愛吃大便~好想哭
http://www.wretch.cc/blog/smilezi/843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