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它 俏媽咪在嘗試很多發奶的方法後
覺得最有效的就是HIPP喜寶天然媽媽ㄋㄟㄋㄟ飲品
它真的能幫助我乳汁分泌 維持乳腺暢通唷~






生產完的第三天晚上開始 
被來勢洶洶的脹奶折磨得痛苦不堪
摸咪和我都曾經萌生乾脆放棄的念頭
後來又捨不得暴殄天物
浪費糟蹋上天賜予的母乳恩典
所以一開始是先抱持著 哺餵母乳兩個月就好
等產假結束 開始上班後再來退奶
沒想到大約產後第三週開始 覺得奶量銳減
摸咪還安慰我說 那就讓它自然退掉沒關係
但那時的我逐漸體驗到母乳的美好與餵上癮了
不肯輕言放棄 連忙與月子餐的調養師討論
請她幫我出一些發奶食物與一天一包泌奶茶
不過這些都沒多大效果 頂多只能將奶量維持住
等到了第四五週時 我的奶量已經快到了供不應求的窘境
常常讓娃娃吃了這餐後 下一餐空空如也
或是娃娃餓了大哭時 我還正在擠奶
所以只好偶爾靠著餵食配方奶來應急
後來上網看了很多媽咪分享的經驗
在第六週時 趕緊去藥局購買喜寶的發奶茶
沒想到喝了一週後 我那好久不見的噴乳盛景
竟然又再次發生 讓我驚呼 傑克 這真是太神奇了






HIPP喜寶天然媽媽ㄋㄟㄋㄟ飲品 有分兩種
第一種是無糖口味的隨身茶包
一盒裡有 20小包 每一茶包以200CC的熱開水沖泡
等個7~10分鐘後 濃度與水溫都適當後即可飲用
建議每天至少要三包~六包
我通常每一個茶包都會回沖一次
雖然第二杯味道淡了點 但比較不會浪費
所以等於一天是喝六杯沖泡茶(三杯濃 三杯淡)
大約六~七天喝完一盒 花費330元
雖然貴了點 但對我來說非常有效
而且
無糖口味 完全零熱量 不必擔心發胖
獨立茶包 攜帶很方便 以後在辦公室即沖即飲








第二種是微甜的茶粉顆粒狀
每一杯是以100cc的溫開水沖泡三湯匙
也是每天至少三杯以上
雖然是微甜 每一杯熱量僅37.5大卡
每天喝個三杯 也才100初大卡
一罐價位約260~280不等 看各店的促銷方案
約可以喝上六天 有比茶包稍微便宜一些

比起油膩的花生豬腳或是麻油雞少太多囉
讓我在產後兩個月輕鬆瘦下6~7公斤
不必因為要追奶而勉強自己吃些油膩的食補唷~ 









除了上述的ㄋㄟㄋㄟ飲品之外
我也嘗試過很多發乳的食物
對我而言 第二名應該算是奶茶
像隨身沖泡的奶茶包或是便利商店的奶茶罐裝 
抑或沖泡茶店的鮮奶茶皆可
個人最愛
50嵐的拿鐵綠茶
(不要加奶精 要改成鮮奶比較健康唷)
只要喝上一杯 當天奶量馬上暴增
但因為熱量太高 不敢天天喝呀~








個人覺得優酪乳和豆漿也對發乳有效果
只是因為我家娃娃容易脹氣
害我比較不敢喝太多豆奶類飲品呀








大家推薦的崇德發黑麥汁 我在做完月子也趕緊買來喝
半打六罐約兩百多 如果一天一瓶來說
價位跟ㄋㄟㄋㄟ飲品差不多
但黑麥汁的效果比較差了點啦








鱸魚老薑湯~跟花生豬腳和麻油雞湯相比 
因為熱量較低 算是讓我願意接受的食物
而且料理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請老公或媽媽婆婆上市場買條鱸魚
並請攤販分均切成塊狀 分成三袋裝冷凍
烹調前先拿一包退冰(魚肉退冰很快)
然後洗淨 加入老薑數片 米酒和鹽少許
直接放入大同電鍋悶煮 就完成了
湯喝起來非常清甜 魚肉也很好吃唷~








雞精也是發奶的聖品
每天早上起床空腹一小罐雞精
除了發乳 又能補充一天滿滿的活力
之前沒奶時 曾經有想過再訂田園香滴雞精來惡補
但上網團購要等候良久 實在是緩不濟急
剛好鄰居送來這盒華陀十全雞精
不過味道來說 還是田園香的好喝香醇許多唷~









紫金堂贈送的
紅棗茶
除了有養肝的功用外
聽說也有發奶的效果唷~









最後 除了以上的湯湯水水之外
我每天還會灌下
2000cc的白開水
早上起床空腹與每一餐飯前喝個500cc左右
這樣肚子都飽了 自然就不會太貪吃而發胖 哈
總計一天喝的水量有接近4000cc唷






另外 保持心情愉快 與充足睡眠也非常重要唷
剛做完月子後 親自照顧娃娃的前兩週
因為她日夜顛倒與夜哭
搞得我整晚都無法入睡與睡眠不足
很明顯奶量真得少了很多呢~







綜合以上的方法 我的奶量從第七週開始逐日增加
除了給娃娃喝之外 竟然都還能存奶
9/30存的奶量 共6包







10/2存的奶量 共8包 盒子不夠放了








10/5存的奶量 每一格改成放兩包 共10包









最後最後~再次叮嚀大家一定要勤擠奶
個人覺得我之前產後第三週奶量開始減少的原因之一
也是那時太累 常拖到六 七個小時才擠一次奶
所以真的平均四個小時就得擠一次 
而且教大家一個很有效的祕訣 
邊用吸乳器時 也要邊利用雙手按壓胸部每一個部位
尤其是下方與靠近腋下的側邊
一開始我使用吸乳器時 以為開關打開就好
但我的調養師說 如果能邊擠奶 另一隻手邊按摩
如此深層的乳汁比較能快速吸出
等乳陣一來 即可享受噴乳的成就感
特別當吸乳器已經吸不出奶水時
我會再將整個胸部確實的由外朝內用力按壓
這時會發現以為排空的乳汁再度泉湧而出
非得等到胸部變成如軟綿綿的蛋糕 完全沒硬塊時才肯罷休
雖然一開始用力按壓會很痛 但習慣之後
反而可以趁此順道按摩疏通整個乳腺 真是一舉兩得耶
以前鬧奶荒時 四個小時擠一次 頂多擠出100ml
現在逐日增加 從 100ml 120ml 到現在一次可以擠出160ml呢
平均一天的奶量上看900ml唷
希望不久的將來一天能有1000ml的佳績唷~






雖然再幾天 俏媽咪就得上班了
心裡其實很害怕等銷假上班後
會因為忙碌或緊張而導致奶量減少
但無論如何 我一定會撐下去的
希望自己能餵母乳 至少六個月以上
這是身為人母的責任與堅持
也是我送給娃娃最好的禮物呀~






延伸閱讀:俏媽咪的母乳奮鬥史~母乳最好
http://www.wretch.cc/blog/smilezi/33184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