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欠太久了
其實早在二月下旬時 俏媽咪開學後
就真得完全退奶成功 沒有擠過奶了~






生產後能全母乳哺餵到娃娃快六個月
俏媽咪自己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還記得剛生產完 受到漲奶與堵塞的折磨
真得覺得苦不堪言 連摸咪都勸我放棄算了
所以一開始是先抱持著 哺餵母乳兩個月就好
等產假結束 開始上班後再來退奶
但恢復上班之際 又捨不得浪費上天賜予的母乳恩典
於是我就過著每天上班 抽空到母愛室報到加工的日子
這期間摸咪去瑞典出差整整兩週 獨自一人分身乏術
也經歷過幾次乳腺堵塞或睡眠不足的痛苦
真得有好幾次都覺得好想好想放棄
後來 靠著一股不服輸的意志力
終於達到哺餵母乳第二個里程碑~滿六個月
雖然很多長輩或朋友都勸我繼續餵下去
這時 俏媽咪真得無法再堅持下去了
能餵母乳到六個月 真的是我的極限了~






一來 因為俏媽咪是屬於全瓶餵法
所以對於別的媽咪很輕鬆的哺乳 
我卻是得要雙重步驟 發費雙倍的時間
先將母乳加工 再裝入奶瓶餵娃娃
如果我是全職的家庭主婦 也許我會堅持餵到一年以上
但畢竟身為職業婦女的我 得在工作抽空做便當
說實話 讓我一整天都非常忙碌 無法喘息
還有晚上就算再累 還是得花半小時擠奶
不能倒頭大睡 也不能把娃娃抓來直接吸吮~
二來 孕前就很愛到處吃喝玩樂的我 常常被漲奶所困住 
不是得大包小包 把工具帶出門加工
就是不能出遠門 時間一到就必須趕回家解決
如果遇到出門找不到場地 又無法回家時
就只能硬忍受痛苦的漲奶 有時覺得連呼吸都好難受~
三來 因為要顧到母乳的營養和品質
本來很挑食的我 都不能隨便吃吃了事
不是為了減肥 有時真的因為疲累而沒有胃口
卻還是得勉強自己多吃幾口 不能馬虎
加上娃娃的體重一直是屬於偏輕的數字
常常讓我不斷的懷疑自己吃得不夠營養
為此 還特地訂了貴三三的滴雞精回來進補
但娃娃的體重仍然在40%停滯不前
讓我漸漸沒有餵奶的雄心壯志 
有時想想配方奶也許還比較有營養






所以每天在數日子的我 等到了六個月的前夕
就毅然決然 毫不猶豫的準備來退奶了~
因為考慮到二月中旬開學後 就要完全退奶
而且不願太急躁 想自然採漸進法的我
(我預定給自己20天來慢慢退奶)
在一月下旬即進行退奶大作戰~







一、拖延戰術法
首先 原本一天幾四次奶的我
其實在一月20號 放寒假後 就開始縮減為三次
早上八點  下午四點  晚上十二點 平均八小時擠一次
前一兩天會非常痛苦 所以最好是能關在家裡打滾
等到逐漸適應後 二月初時就又縮減為一天擠兩次
就這樣之後一天擠一次  一天半擠一次 
兩天擠一次 三天擠一次 最後就完全都不用擠了~
另外 擠奶時也有秘訣~千萬不能擠到排空
只要胸部不漲痛 覺得舒服就可以停止了






二、意志念力法 真的最有效
一開始大約拖到六七個小時不擠 就會開始漲痛而溢奶
此時 只要胸部感受到有漲奶的刺痛 
我就會不斷的跟自己說~不要漲了 我不想擠了
而且一定要馬上 且堅決肯定的口吻唷
一旦有遲疑或是猶豫的心情 效果就會打折
一開始我也要不斷跟胸部對話 才會停止泌奶
但最後甚至不用說出口 只要不擠的念頭出現時 
不適的感覺立即就消失 我只能說真的是太神奇了~






三、韭菜食療法 試試也無妨
其實在我退奶期間 總共才只吃過三次韭菜
因為想買關於韭菜的食物 其實沒那麼簡單
第一次是摸咪下廚料理韭菜炒蛋 吃了快一盤
第二、三次則是各吃了十顆的韭菜水餃
因為吃得次數不多 所以無法確定韭菜的效果
但在退奶前 有詢問過月子餐的營養師
她給的建議是 最好每天有兩餐都吃韭菜料理
或是去中藥行買生麥芽回來自行泡開水每天喝
如果以上這兩種都沒有效果的話  再來嘗試人參的食物 
據她說人參的退奶效果非常好 
但建議退奶不能太快 所以人參留在最後
不過俏媽咪只吃過韭菜 所以無法跟大家告知食物的效果唷





12/18 哺乳中 就算體重約45公斤 但胸前還是很雄偉 看起來就是肉肉的







1.28 開始退奶中 一天擠三次 胸部的size有逐漸變小了

   





2.9 退奶快成功 此時已經變成一天半才擠一次奶
     就算套上白色合身的T恤 也不會顯胖了
     當天去逛街 連櫃姊都說我瘦了一圈








2.10  原本拉鍊拉到胸部就卡住的我
        已經可以穿上懷孕期間買的KB超合身洋裝








3.7 慶祝退奶成功 安排去烏來兩天一夜度假
     終於不必被漲奶所困住的生活真得很美好唷








就這樣 沒有打退乳針 沒有吃退乳藥 也沒吃幾次退奶食物
俏媽咪採取非常自然而且簡單的方法 花了兩週就退奶成功
在這裡給想退母乳的媽咪做個參考 ~
不過 也請別誤會 俏媽咪不是在鼓吹媽咪別餵母乳
母乳真的是對寶寶最好 就是因為如此
所以我也在母乳之路上奮鬥半年之久
娃娃喝母乳也喝到她滿七個月才完全停止
但我相信不管有沒有哺餵母乳 
每位媽咪疼愛自家寶寶的心情是一樣的
母乳有停止的一天 但給孩子的愛是永無止盡~






延伸閱讀:[3M24D]追乳大成功~滿滿的母乳冰棒
http://www.wretch.cc/blog/smilezi/33215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